-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锵锵行天下》节选

来到希腊了解一个词“logic”这个“逻辑”就是每天你在说话,这个话在《圣经》里面翻译成“道”,太初有道,实际是太初有话,说的话和走的路这两个词在西方原来这么神秘的logic就是说话,原来那么神秘的东方的道就是一条路。

他们在船上共同协作,同舟共济的现实需要,让他们的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成为次要的,甚至脱落了,你是父子关系不重要;但你是桨手和指挥者的关系才最重要,是现实的逻辑构成了他们这一艘船上的人这样一种关系,到岸上形成这样一种关系,最后平行位移到他们新到的殖民地。

数学就是逻辑,不管到什么地方,算术谁能否认。过去有的文化以神的名义,这样可能打架,你的神和我的神。但是一加一是不是等于二,这个逻辑就非常坚固。

巨大的事物的恶是不可能的。比如互联网,它只要足够大,人数足够多,发言的众声喧哗,这个海量。这个逻辑的推论就是说,这个事物本身会形成一个自然的公义、自然的逻辑,自然的公义的善。互联网的天性就是它的公开性、海洋性。如果今天互联网,我们今天给它命名有个神:互联神,如果有这么一个神存在的话,这个神会为它自己寻找到它的面容、它的出路、它的逻辑、它的伦理、它的善。

往往对一个巨大的事物的正反判断都是对的。你说它是特别好的,是对的;说它是特别恶的,也是对的。因为它已经构成了它的足够大

头脑里同时存在两个相反的观点的时候。西方的辩证法,它来自对话dialectic,词根是dialogue。辩证和对话是通过对话不断地从自己的方面看和相反方向看的结果,就是辩证法。当你对一个问题进行悖论描述的时候,往往是你触及到了这个问题的核心。

有时候最大的描述和判断是不好判断,是沉吟、是迟疑。有一位诗人写过一句话:“波浪起源于,众神的犹疑。”他觉得神说话的时候,从不直接下判断对错生死。他给了你的迟疑,这个迟疑恰恰是人作为人的自由裁量和尺度你的善恶,我的判断是你来下判断

面对现在特别复杂的世界,复杂的各种观点,我觉得真是迟疑当你迟疑不决的时候,你能做的就是让不同观点的人们对话这个对话需要有话好好说


注:“波浪起源于,众神的犹疑。”这句诗来自 [波兰] 迪托马什·鲁热茨基《热带气旋》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