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郭沫若考证李白杜甫

郭沫若有两本学术书,令人印象很深。

一本书是《十批判书》,批判孔子、孟子、庄子、老子等。如果和罗根泽、杨荣国、周谷城、范文澜等学者的研究放在一起看,会感觉到郭沫若对古代思想家的研究思维很像诗人,胆子大,想象力超人。

还有一本叫《李白与杜甫》,其中有一个重大的考证,说李白不是中国人,生于中亚细亚碎叶城——现在的哈萨克斯坦。但他这个考证是有目的的。当时中国和苏联有领土纠纷,如果按照郭沫若的考证,那么苏联的部分地方其实原是中国的——李白是中国的,中亚碎叶城是李白的故乡,所以中亚碎叶城是中国的。其实同一个证据完全可以反过来理解:李白喝酒喝得那么多,还歌颂当街杀人,很多行为都是汉人难以想象的。所以,李白至少是一个少数族裔。

但最离谱的还是研究杜甫,郭沫若说杜甫是个地主阶级。杜甫有一句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有一万竿竹子可以砍掉,可见他的地有多大,所以杜甫是个地主。还有一首最有名的诗,是《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写道:“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说对面的小孩抢他屋顶上的茅草,这些小孩都是穷人,很可怜,肯定家里也没得烧,也没得盖屋,肯定很穷,他们来拿屋顶上一些茅草,杜甫还要喊得“唇焦口燥”,多么吝啬的一个地主啊。

公平地讲,郭沫若的甲骨文研究是非常好的,晚年做李杜研究,他可能也有为难的地方。

郭沫若故居在北京后海,是非常大的一个宅子。可他地位虽高,却连自己的孩子也救不了。当时他为了迎合形势,还写了一部戏替曹操平反,就是《蔡文姬》。别人看郭沫若一生顺风顺水,地位那么高,其实他自己恐怕苦衷难言。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