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许地山

特别要提一下许地山。他也是文学研究会的主要作家,福建人,在台湾出生,留学海外,又执教香港大学,对香港新文学有重大影响。因为他在港大做中文系主任,白话文在香港才成为正式的语言。他写得很好的作品有《春桃》、《玉官》、《商人妇》等,最好的是《玉官》,是写他母亲的,讲她吃教会饭,在教会里打工,可随身的口袋里老放着一本《易经》,就是这么一个很现实的人生,而且不矛盾。



还有《春桃》,故事是讲春桃的丈夫被抓去当兵,传来消息说死了,但其实没死,只是瘸了腿。丈夫回来以后,发现春桃和另外一个男人同居了。这个男人在照顾春桃,以为她丈夫已经去世了。于是,回来的丈夫说,我走吧,你已经和春桃建立了家庭生活,我又是个废人。另一个男人说,你是她合法的丈夫,现在又残疾了,你不能走,我离开吧。当两个男人很尴尬地相互谦让时,春桃来了,她说,我的事情我决定,你们两个都不走。一个很浪漫的女权故事,还专门拍成电影。

《商人妇》的女主人公,是和祥林嫂一样命运的人,两次婚姻不幸,但最后靠宗教和读书,找到自己的生路,得到了一个幸福的结局。

许地山有个笔名叫“落花生”,意思是人生应该像花生一样,果子结在地下看不见的,但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在地下,这是他的人生哲学。他的格言是:“人间一切的事,本来没有什么苦与乐的分别。你造作时是苦,希望时是乐。临事时是苦,回想时是乐。”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