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今天BBC有档节目讨论马斯洛的需求论,蛮有意思。在国内流行马斯洛理论高峰期,我也买了一本他的书,读了一些。今天听后发现,自己不仅读得太少,不细,而且真是随波逐流滴跟着误读。

有几点感触很深。根据BBC请的几位专家介绍,第一马斯洛从没有画过金字塔图,他私下对这样的排列是很反感的。第二,马斯洛虽然强调层次,但他从来没有说过这五个层次在人的身上不是同时出现的。所谓衣食足才可能有更高的考虑,这显然是割裂马斯洛思想的整体性。有吃有住,这是人维持生命的基本层次,其实也是动物的基本需求,人不是动物,于是人天然滴需要爱和归属感,天然滴有尊严和自我感,因此实现自我尊严和自我是人是否能成为人的基本要件。马斯洛所谓的层次,只是说人在不同时期,各种需求有不同的彰显度和表现形式。没有温饱的人一样有高层次的需求。第三,值得注意的是马斯洛讲这些需求时的核心词是个体的自我。他之所以强调自我是个体的,因为如果自我是别人灌输的东西,被别人定义,那人就被剥夺了人的自我主张和实现的权利,就无法满足做人的需求,因而也无法做人。

教训啊,看来囫囵吞枣的阅读比不读书更有害!

评论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