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佛教中国化形成禅宗,观点为自救,这就为什么有些思想能在中国普及开来——国际歌第一句: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这是多年前听复旦大学历史系的课的笔记:

佛教完全中国化后,我们形成了禅宗,最后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谁都帮不了你成佛,成佛靠自己,所以你不要指望有什么救世主

所以你就能明白这里在中国文化形成以后到近代,为什么有些思想在中国普及开来——国际歌第一句: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中国化的佛教就告诉我们,从来没有救世主,所以人要自救,佛教帮助你自救。让你明白所有解脱要靠自己解脱,所有的锁链要自己挣脱,这就形成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思维

西方宗教和我们完全不一样,西方宗教,末日的审判要靠一个神,强大的无意伦比的外来的神把你救到天堂去,所以你一定要用你的行为向上帝证明你能够上天堂。

各宗教都有今世和来世。从今世到来世这个过度,中国靠的是自力,基督教靠的是他力

耶稣来临,末日审判,把你做的事情抖露出来,瞒也瞒不住,人在做,天在看,隐瞒只是自己骗自己,末日审判才能决定你能去哪里,决定你是个好人,耶稣带你上天堂。

这个“他力”上天堂,明白这个文化,你就读懂一本非常重要的书,韦伯写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他就讲为什么资本主义在西方一些特定的宗教区才能形成,因为这个他力决定了你的一切行为是以成本为核心的理性精神。

他非常强调这个成本核算,推广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政治制度、三权分立,怎么制约它、怎么合理,让成本最低,效率和道德的关系,这些关系如何实现。

只有这样做,不浪费不奢靡,只有具备这种美德的人才能上天堂。

他告诉我们,成本核算的背后是一种理性精神,而理性精神就是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的核心不是货币、不是市场、不是工厂、不是大规模的工业生产,因为这几条指标在全世界的国家都有。

明清长期走了一个弯路,在证明一个“错误的废话”: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其实萌不出来。这是不同的种子。

资本主义是一种理性精神,用理性精神去规范社会、规范生产、规范社会的方方面面,

中国不同,中国是自救的。

他力的宗教在日本是从中国传进来的宗教,但日本走上和中国完全不同的路。

日本的宗教,唐朝完全模仿,模仿以后才发现民族性不一样,日本人很早就发现这两个民族完全不一样,中国这一套自力的宗教传到日本推行了两三百年以后结果是个零,日本不用了

日本佛教走到鼎盛的时候是天台宗,天台宗讲的自力成佛,在日本不灵了。

今天对日本佛教影响最大的是净土宗,净土宗有分化出更激进的净土真宗。今天日本佛教名牌大学差不多是净土真宗办的,龙谷大学、宗教大学等等。影响很大,学生很多,就像我们魏晋南北朝战乱讲到救赎的对象是恶人、没文化的人;救赎社会最广泛、最苦难深重的民众,所以后来在日本最深入人心。

这些民众不识字,不要讲太多,讲多了也不懂,他只要明白一个道理:我死了以后到哪里去。你告诉他你死了以后要争取上天堂,你一定要多好事,要怎么做好事。自己做没用,你要在佛的指引下去做,只有佛才能把你救上天堂。任何人想通过自己优秀的表现上天堂的人,这些人统统都会下地狱,因为他们不相信佛,佛救不了他们。所以只有全身心皈依于佛,在佛的面前明白自己是何等渺小,全身心的信佛,佛告诉你做什么好事。

日本比西方基督教还彻底,西方基督教还要每个星期到教堂做礼拜、做弥撒、忏悔。在西方,当神父心灵要无比坚强,我就做不了,每天要听那么多人的倾诉心灵的黑暗面,身负还要有职业道德,要保密,别人放心的倾诉,把所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发泄给神父,发泄完了你舒服了,神父真的很累。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