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陈丹青:

批评这个词,criticism,是从英文过来的,中国没这个词。过来以后呢,发生歧义。批评、批判,这些词在人际关系的泱泱大国里被认为不给面子。“哥们儿你骂我?!”这是很重的一句话。饭馆里俩男人喝着喝着,忽然脸色一变:你他妈骂我?!接着打起来,酒瓶碎一地。中国人自尊心非常容易受伤,群体性幼龄化,开不起玩笑,听不得真话。女孩男孩都有这毛病。我成长时,七十年代,没有一天饭馆里不打架,一塌糊涂,满脸血。所以批评一词到了中国,非常容易起误会。

有个李长之,北大学生,大家听说过没有?三十年代鲁迅的《呐喊》、《彷徨》、《故事新编》出来后,这哥们写出一本书《鲁迅批判》,寄给鲁迅。鲁迅很高兴,送自己的照片给他,背面留了言。你去读读看,他一五一十告诉你,《故乡》哪几句好,怎么个好法,另外几篇,不好。失败之作。还有几篇哪几句好,哪儿是败笔,等等。一个小伙子啊,二十来岁,当时这种情况很普遍的。另有直接写信发文批评郭沫若,批评胡适,跟他们叫板,弄到后来,熟了,还跟长辈借钱花。这就是当时的师生关系,长辈晚辈的关系。现在可能吗?天方夜谭。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