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红楼梦里有个璜大奶奶,她嫁了贾府玉字辈的贾璜。贾璜不比宁荣二府富贵,但也小有产业。加上两口子会来事,常去巴结尤氏凤姐,自以为蛮有体面的了。

璜大奶奶有个寡嫂,生一子名金荣。璜大奶奶奉承凤姐,让侄子去贾府家学读书。这是一笔明白账,嫂子说了:省去请先生的钱,又有免费三餐,还能认识薛蟠这样的铁憨憨,动辄得十几两银。这一里一外省了一大笔钱。

为了这点钱,即便金荣被茗烟指着鼻子骂,又被贾瑞逼着给秦钟下跪道歉,母亲还是劝他忍一忍算了。他自己也愿意忍。这原本是一件小事,人穷志短,金荣又自己嘴贱先惹秦钟,论理也能过去。

但璜大奶奶不答应。她听嫂子说了之后,怒从胆边生:秦钟是贾门亲戚,难道荣儿不是?就是宝玉也不犯着向着他到这步田地,等我去东府里瞧瞧我们珍大奶奶,再问着秦钟的姐姐,叫她评个理。

这话说得刚,但经不住推敲。第一层,都是贾府亲戚没错,但秦钟是长房长孙媳妇的弟弟,金荣是什么?旁枝末节的你侄子。第二层,你靠巴结凤姐才能上学,秦钟却是贾老太君下命让上学的,能一样吗?第三层,可卿是谁,宝玉是谁,你又是谁,自己心里没点数么?

可惜了,璜大奶奶陷在自己的逻辑里无法自拨,要在寡嫂面前扮体面。即便金荣的母亲急得不得了,劝姑奶奶别去说,倘若闹出来,怎么在那里站得住?站不住家里又不能请先生,还得自己搭一份饮食起居。

璜大奶奶说道:“那里管的那些个?等我说了,看是怎么样!”刚硬,霸气,威武!可等她真去了宁国府,从角门进去,见了尤氏,“哪里还有大气儿,殷殷勤勤叙过了寒温,说了些闲话,方问到:今日怎么没见蓉大奶奶?”

这幅小心翼翼噤若寒蝉的样子,哪有刚才在寡嫂家的气势?

接下来尤氏长篇大论,告诉她可卿如何病了,有哪些症状,请了什么大夫,吃的什么药,他们如何焦虑。这一篇话,璜大奶奶吓傻了,怎么还敢论理?只得顺着尤氏宽慰她,装出关切的样子。

陪了一晌小心,贾珍出来,她赶着问好。贾珍说:让这大妹妹吃了饭再走。璜大奶奶一听,果然我是个有体面的,不但没吃饭,反而很有眼色,立马心满意足告辞了。假装不记得是谁哭着喊着要来“算账”。

璜大奶奶不是闲笔,一来,由她引出可卿的病,尤氏的担忧,贾珍的焦心,从旁观角度描写这一家翁姑之间的微妙关系。再来,写这样一个小人物的言行心理,也是世情的一部分。

璜大奶奶是一个没实力,没本事,虚荣心又很旺盛的人。受限于自身条件,她只能通过巴结当权者,比如尤氏凤姐,才能捞得一些微小油水。

与此同时,在寡嫂面前她又喜欢以既得利益者自居,觉得自己有威,能和当权者平起平坐话公道。一句“等我去东府里瞧瞧我们珍大奶奶”,“我们”二字,传神,妙不可言。

而实际上,这只是她一厢情愿。在真正当权者面前,她就像去了势的猪,比谁都懂道理,知进退。人家一句好话,立刻喜气洋洋。

曹公肯定想不到,大清国都亡一百多年了,金荣有没有且不论,璜大奶奶倒是蛮多。媚上欺下,狗腿十足。人性向来如此,阳光底下无新事。


by wb橘子吃了么

评论(1)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