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那也许是探春在娘家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时逢多事之秋,与贾府累世交好的金陵甄家被抄,甄家几个媳妇神色慌张来见贾府主母。园子里的人能看见,自然别人也看得见。与罪犯之家暗通,在太hggfc平盛hggggff世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人情,大厦将倾之际,也许是罪状薄上的第若干条,又也许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探春是看见的,也放在了心里。凤姐等人抄检大观园,众人皆不语,唯探春当众发飙。常见有人说起这段,认为探春未免小题大做言过其实。可是你留心,再联系上下文,会忍不住佩服探春眼光准。

抄大观园,入画被带走之前,惜春说:或打或杀或卖。这六个字就像一个预言,在那个时代,被抄家的罪犯家庭女眷,无外乎这三种命运。山雨欲来风满楼,风起了,有人躲在屋子里装看不见,有人看见了,却没有办法力挽狂澜。

探春理家以来,自然知道这个看上去显赫的大家族,内里有多少财务亏空。当家媳妇靠当老祖宗的家私维持脸面,不成器的爷们每晚聚众赌博,攀比谁家厨子好小子俊。

在这种背景下,举办的这场中秋夜宴,可是说是红楼梦里最堵心的一次宴会。

人丁不繁,左边贾赦,贾珍,贾琏,贾蓉,右边贾政,宝玉,贾环,贾兰。贾母说:当年今夜男女三四十人,何等热闹,如今却只有你们。解决方案是让女孩们也坐出来,这是老太太用自己的方式给众人鼓劲儿。

贾政贾赦当众讲笑话,一个低俗,一个暗讽贾母偏心。言语甚是无味。席间贾政命宝玉作诗,贾环也来凑热闹。贾赦当着众人面力捧贾环,话说得极为不着调:我看这爵位以后得你来袭。很多人看不懂贾赦莫名其妙说这个做什么,我来解释给你听。他是为了故意膈应老太太。

“你不是最宠爱宝玉吗,我偏抬举贾环。你不是偏心二房一家人么,但我提醒你,家里的爵位可是我得了的。”不然无法解释他突然发疯是干嘛。而且他说这个话更像是诅咒,什么情况贾环才能袭爵?首先得他本人死了,其次他本人的儿子们也全死了,第三贾政和嫡子也都死了,才轮得到一个庶出的贾环。老太太刚才正为人丁不繁伤感,贾赦一句话,我滴个妈,说死了半席人。

待男人们退去,众夫人媳妇坐在一起,大家都已经疲倦了,但贾母兴致好,偏要赏月听曲。我觉得贾母未必真的那么有兴致,她烦恼的事太多了,甄家被抄,儿子们面和心不和。可她是个刚强的,越是受挫,越要昂扬。

“正说着闲话,猛不防只听那壁桂花树下,呜呜咽咽,悠悠扬扬,吹出笛声来。趁着这明月清风,天空地净,真令人烦心顿解,万虑齐除,都肃然危坐,默默相赏。”

这一段关于中秋笛声的描写非常好,寂寥,静默。一家子骨肉坐在一起,却像各自守着孤岛。随后贾母落泪,使她落泪的怎么会是凄清的笛声,更应该是心里无法安置的烦,与那不能说出口的怕。

宝钗母女回家过中秋,凤姐宝玉生病,黛玉和湘云去联诗,只有探春陪着贾母坐到四更天。

这场夜宴没有探春的笔墨,未曾见她说一句话,只默默提了这句:相陪到四更天。我也是今天突然想起,很戳中,觉得这是贾母和探春的相知与扶持。

贾母不说烦,因为她是家长,任何时候都要兴兴头头,她就是这个家族的精气神。探春也不说烦,她是未出阁的姑娘,家事没有她可置喙的余地,哪怕真的看破也无法真的改变。但并不会因此自抑,她有自己的选择,做一天女孩尽一天孝。

此时已是76回,我们知道不久之后贾府被抄,探春远嫁和亲。她从前说,但凡是个男人,早就出走干一番大事,可惜身为女儿身,困守此地一步也动不得。可是男人又怎样?无能男人少见吗?以女儿做礼物换繁荣安定的向来都是男人。

大厦将倾的前夕,身处其中只惘然,多年以后回忆探春是否记得那个中秋。有人喝酒讲笑话,有人溜席联诗,有人奏一曲清曼笛声使祖母落泪,还有人只默然围观这一切,一语未言。

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念。

世事当哭,但阳光之下无新事。来日大难,口干舌燥。今天就先把这杯酒喝下吧,别的没什么可说。

  

by 橘子吃了么

评论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