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芥川龙之介:丑闻

公众热衷于丑闻。“白莲事件”“有岛事件”“武者小路事件”……从这些事件里,公众能感受到无比满足。那么公众为何如此热衷于丑闻——特别是社会知名人士的丑闻呢?古尔蒙这么回答:“看着名人丑闻,会觉得自己藏着掖着的那些丑闻显得天经地义。” 

古尔蒙一语中的。但除此之外,也许还有别的原因——那些连丑闻都制造不出的凡夫俗子们,从名人丑闻中找到了为自己的怯懦辩解的最强武器,同时也找到了凭空营造优越感的最佳台阶。“我不如白莲女士漂亮,但我比她贞洁。”“我不如有岛先生那样多才,但我比他谙于世事。”“我不如武者小路先生……”公众如此这般地说着,然后像猪一样幸福地沉沉睡去。 

 

天才,显然还具备了制造丑闻的才能。 

舆论 

舆论常如私刑,而私刑又常为娱乐,即使是以新闻报道来代替手枪。 

 

舆论的存在价值,仅仅是为了给人们提供践踏舆论的乐趣。 

敌意 

敌意与寒冷无异。适度时感觉舒适,而且在保持健康方面对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 

乌托邦 

完美的乌托邦之所以不存在,原因大致如下:如果人性不改变,就不可能产生完美的乌托邦;但如果人性一改变,曾经以为完美的乌托邦又会立刻变得不完美了。 

危险思想 

所谓危险思想,就是企图将常识付诸实践的思想。 

恶 

通常来说,具有艺术家气质的青年要比其他人迟发现“人性之恶”。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