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毛姆:宿命论与自由意志的辩论从未有胜负

大师是宿命论者。哲学家曾对“自由意志”还是“命运使然”有过详细的辩论,可是,就我所知,从来没有争出满意的结果来。也许我的理解有偏差,哲学家似乎认为我们能够选择究竟是走这条路还是那条路,只不过一旦选定,便再也不能反悔。假设我们旅行之时遇上两岔路口,不知道该选右边那条,还是左边那条,只有掏出硬币来掷一把。如果硬币是正面就选右边那条,如果是反面就选左边那条。那么硬币落下是正面所以我们选择了所走的路,这难道不是命运使然吗?尽管我们都不是哲学家,可我们每个人回顾自己的一生,都会发现那些改变我们人生旅程的事件看起来都仿佛是不经意间发生的一样。

by 毛姆《圣者》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