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木心:缀之

窗外的天空蓝得使人觉得没有信仰真可怜,然而我所见所知的无神论者都是不透彻的。

上帝是无神论者,上帝必是无神论者,上帝信仰谁,上帝是没有信仰的。没有皈依,没有主宰,这才是透彻的无神论者。

那些崇拜上帝的人,竟都不知是在崇拜无神论。

尼采为此而写了一本言不能过其实的书,今补缀之。

宗教始终是信仰,哲学始终是怀疑,曾经长时期地把信仰和怀疑招揽在一起,以致千百年混沌不开。从宗教家一动怀疑就形成叛逆这点事实看来,宗教是不可能作推理研究的。而从哲学家一萌信仰即显得痴这个症状而言,哲学又何必要妄自菲薄,去乞求神灵的启示。

二者皆不足奇,前者尤不足奇,后者至多奇在曾有那么多聪明绝顶的人,竟去攀缘茫茫天梯,平素事事发问而独独不问自己何以委身于这个一成不变的福利观念。

无神论亦因人而异。无神论已敝旧了,人还可以新鲜。新鲜的人的无神论是新鲜的。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