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古希腊神话充满隐喻,用具体的人来形容抽象的概念,不能以道德伦理来看

窦文涛:我这个年纪,同学都读过一本书,读过也记不住,叫《古希腊的神话与传说》。


(学霸叫守信)

守信:古希腊神特别多,而且名字也比较难记。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神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让我们费解。例如宙斯,宙斯是杀了自己的父亲,他娶了7个媳妇儿全是亲戚,表姐、表妹、表姑、表姨。


窦文涛:这是乱论之王,而且还到下边强抢民女。你觉得这个特点是为什么呢?


守信:因为我们现在脑中已经完全固定了一个道德体系,看他们就是弑父乱伦,以宗教体系来评价这完全就是十恶不赦的。但是在当时他们可能不是这样想的。而且古希腊神话里的乱伦更多应该从神话角度来解释它,比如宙斯的爸爸娶了宙斯的奶奶,以神话角度来说,宙斯的奶奶(盖亚)是大地之神,宙斯的爸爸是大地之神的儿子,也是她的丈夫,是时间之神,你看古希腊人的思维方式就是大地和时间(空间和时间),时间从大地中孕育出来,然后时间之神他把自己的孩子都要吃掉——因为时间是吞没一切的,所以当时他们生了六个孩子,每出生一个孩子,都要吞掉,结果孩子全部被他吃掉了。最后大地之神觉得不能这样,她就把宙斯给留下了,宙斯长大之后联合他的妈妈(大地之神)把时间给杀了,然后时间就把吃掉的其他兄弟姐妹解放出来了。


窦文涛:这里面似乎有种求生欲很强,人生百年,你活一百年,时间就把你吞没了。其实是人类的一种求存的本能——我要从时间那儿把我的生命救回来。


周轶君:古希腊神话充满了隐喻,你不能以今天的关系去理解。


守信:不能太把它当做一个人格化的东西去理解,说宙斯这个人怎么能和自己的母亲如何如何,其实它里面是更多的代表关系,比如宙斯代表一种雄性的精神,母亲是大地是一种雌性或母性的精神,又是天与地的关系,又是时间与空间……

最早的古希腊人理解这些关系的时候,他们用一种非常具体的方式来理解,他们不会抽象。


周轶君:在金字塔旁边不是有一个斯芬克斯像吗?狮身人面像,它在古埃及的一个神话人物。古希腊我们知道最著名的一个神话故事:俄狄浦斯王弑父娶母,他为什么会回到那个王国当上了国王,娶了自己的妈妈,因为他进城的路上碰到了斯芬克斯,当时让谁来猜谜,猜不对我就吃了你,这完全是古埃及的东西。在古希腊最有名的神话里就能看到,所以古希腊的源头,其实又向西又向东,两河流域对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窦文涛:过去我们以为希腊文明仅仅是欧洲文明的源头,但是咱们到了土耳其,就古代的小亚细亚这一代,我们就看到希腊化的力量太大了。


守信:文明不停的在这个地方来去来去。其实人也是,人就是文明的搬运工,人一批一批就在消失(还没说完,大概想说人在不断改变,文化在不断交融)


窦文涛:不管是打仗的战士,还是逃难的难民,他们都是文化的搬运工。而且在同一片土地上,刷了一层又刷一层,最后它会成为一种什么颜色呢?


守信:五彩斑斓。我觉得是我们现在后人去看他们,给它确定一个名称——这边是古希腊文明,那边是古埃及文明,但我觉得当时在他们那时候,是不会有这种想法的,他们觉得这儿是我的雅典城邦,那个是一个迦太基城邦,其实围着地中海,他们是整个一个文明圈。


周轶君:古代世界当中也有很多,像蒙古那边征服者,多少古代历史是他们在开创的、是他们毁灭的,造成了他们的相遇和新的兴盛。


窦文涛:刚才你讲的古希腊神话,刚才讲的时间之神,你觉得他们对时间有什么概念。


守信:时间之神最初也是杀了自己的父亲,他的父亲最初是个混沌体,他是天(又没说完)


窦文涛:怪不得弗洛伊德讲弑父,从古希腊神话提炼出一个主题,欧洲文明里有这个弑父的基因。


守信:我自己觉得,一个男人当他成年之后,他如果不能摆脱掉他父亲的印象,他就没法儿成年。他自己长成一个成年男性的时候,必须要把跟他父亲的依附关系或者他父亲的那种权威给斩掉,西方在这方面比较明显。


窦文涛:也跟后来西方崇尚个人、崇尚创新,可能也有一些联系,而且讲究独立,不能啃老


周轶君:他们到现在男子成年了要搬出去住了。


守信:西方一般是这样。

评论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