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古今同一: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杜甫)

锵锵行天下



 

中东和北非动荡,引发二战结束以来最大的难民潮,许多人从土耳其到希腊,企图再去更富裕的西欧国家,科斯岛就像是一块海上的跳板,当然有难民营,离市区很远。


周轶君:市长说,你们现在去看难民,现在好多已经不是叙利亚的难民了,都是什么巴基斯坦、其他地方想来找工作的。


窦文涛:欧洲有的国家已经感觉到不胜其扰了。


周轶君:全世界都有这个问题,现在的就是民族国家概念是不让你迁徙的,因为首先我要保证我本国的利益。这也是可以理解,但是很多的悲剧就是在一条国境线上造成的。


窦文涛:现在欧洲有叫做“极右”,开始讲,你开始是陷入绝境,引起全世界的同情之心,但接下来是不容小视的问题,他们又是繁衍众多,比如在法国有的人会觉得:再过多少年他们比我们原居民的人口还多,他们有一种江山变色的危机感。


嘉宾:我觉得它将深刻地改变整个欧洲,让欧洲从宗教到民俗到政治重新洗牌。


周轶君:他们目前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好的方式,难民谁也不想离开家,而且难民大部分人还是有感恩心的,能够收留人家。但是确实有一些人反应,觉得他们这个鄙视链也是会建构起来,他们来到土耳其觉得土耳其不行,从这儿我能到希腊,觉得希腊还不够好,从希腊还要去德国还要去英国,人总是向往更好的生活,这个是肯定的。


窦文涛:我现在自我感觉挺感恩的、挺幸运的,因为没有过过难民迁徙流离的生活。我记得胡适,曾经给人写过杜甫的一首诗“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你以为唐朝是大唐盛世,其实也是一样的战乱,为什么讲杜甫和李白不一样,杜甫好像跟人民一条心似得。杜甫写这个乱世,然后那人回了家,最有意思的是杜甫描绘了一种感觉,就是“邻人满墙头”说这家人的老公竟然回来了,变成这个村的大奇闻,全村的人扒着墙头看,因为能回来很偶然,在那个年代是很难的事情。到了晚上跟老妻面对面的相对,这个地方写的非常传神叫“相对如梦寐”,点着烛光,老夫妻十年没见,以为老公早就死在外头了,竟然回来了,就像两个鬼一样,相对如梦寐。

这个古今同一,现在那些难民没跑出来的,叙利亚死了几十万人。


周轶君:难民跑出来的是600万左右,有一半在土耳其。土耳其这一点做的比较好,跟欧盟吵吵闹闹,声音很大说接收难民,但全世界接收难民最多的还是土耳其。


窦文涛:土耳其怎么这么好呢?


周轶君:一个是近,它跟叙利亚接壤,然后又都是穆斯林国家。


窦文涛:有没有一个道德问题,假如说一个国家它实在不能接收了,但是无数难民扑在边境铁丝网上。


周轶君:有啊,匈牙利就打回去。


窦文涛:马克思有一定道理,这是一个人类永恒的问题,别管是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那些贫困的人口,那些受战争影响的那些人,你不管他,他要来管你的,最后还是要解决一个共同富裕的问题,或者是共同现代化的问题、共同安全的问题,要不然谁的安全你也守不住。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