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蜡令和罗令

转自南方周末 2011

中古的时候,希里花斯出了头贪婪的野兽,叫做站在身后的西庇,能吸食人的弱点。每人都有弱点,所以站在身后的西庇的力量越来越强,一开始它只是小偷,等到它觉得自己的力量足够强了,就改行做了强盗,肆虐全国,勒索每一个人。人们每年凑出一大堆谷物来喂食它,可西庇是喂不饱的,他吃得越多,胃口就越大。人们十分苦恼,只好对自己说,这是没办法的事,生活也许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有的时候,人们听说西庇抢劫了某某,心里还有几分高兴,想的是,看来今天是不会轮到我了

比西庇还早出现的,有一口古井,叫做照得见结果的井。人们作出重要的决定之前,经常来到井口,朝里边看,往往能看到自己要做的事情的结果,如果那结果是他想要的,他就欣然去做,如果相反,他只好另想办法。

王国里的人,每一天都想把站在身后的西庇赶掉。如此重要,又如此危险的事,问一下照得见结果的井,总是稳妥的。一些智勇双全的人,排着队来到井口,可不管是哪一个,照见的都不是好结果,十个人里面,有七八个看见的都是自己被西庇吃掉,脸色立刻就白了,踉踉跄跄地跑开了,边跑边对旁人说:“天啊,幸亏我没去和西庇作战,幸亏我在井里照了一下!”

每一年中,都有些人,来访问照得见结果的井,所有这些人,都没能在井中看见成功。西庇也就一年年地盘踞在希里花斯,得意洋洋。

国王收到的控诉越来越多,便找来科学院的头目,对他发了一顿脾气,命令他立刻研究出对付西庇的办法。科学院的人连夜商议,各种意见,都是有的。

支持者最多的意见是:“谁能预见,同西庇摊牌的全部后果?如果有人能够,就请他站在这里,告诉我们他所看到的,如果他能使我们相信他的话,我们就跟随他,去挑战站在身后的西庇。如果没有人能够,我们还是遵从自己的理性吧,因为丧失理性,是比西庇的肆虐,更有害的。”

另一种是:“西庇虽然可恶,但希里花斯,自古以来,怪物层出不穷,西庇未见得就是最坏的;即使有人认为它是最坏的,谁能保证,如果我们赶掉它,不会有更坏的怪物,接管它的山洞?如果有谁能保证,也请站出来,让我们看看他的证据。如果没有人能够提供证明,我们还是暂时维持现在的局面,等待我们把行动的结果,全部分析清楚。”

会议快结束的时候,蜡令生气地说:

“你们这些人呀!我们这些人呀!把一块石头,扔到水池里,激起的涟漪,永远不会止息,我们要等到什么时候,要等到水池平静下来,还是要等到我们有新的眼睛,能看到水底的秘密,才肯扔出石头?”

大家都反对他,认为他背叛了科学的精神。蜡令只好一个人,去找西庇。他路过那口照得见结果的井,也照了照,然而什么也看不见。他宽慰自己说:“这比照见恶果,已是好多了。”他刚要离开,来了一个叫罗令的人,也到井口照,然而照见的是恶果。蜡令走上找西庇的路,发现罗令也在身后跟来,奇怪地说,你这不是去寻死么,你在井中照了,你看见的是自己的尸体。罗令说,我知道的,但西庇毁掉我的收获,害死我的亲人,无论如何,我要和他拼一下。蜡令与罗令结伴同去,许多人在后面看着他们,都说这两个人疯掉了。

和众人预料的一样,蜡令和罗令,再也没有回来。不过从这一天开始,事情有了一点变化。有人效仿蜡令和罗令,先是一个,后来又有一个,陆续地多了起来。这一天,几个人结成一伙,去挑战站在身后的西庇,他们路过照得见结果的井,向里面看,每一个人,不是看到恶果,就是什么也看不到。他们发了怒,叫嚷起来:“填了那井!填了那井!”他们就真的用泥土,填平了照得见结果的井。他们到山中,找到西庇的巢穴,意外的是,他们没有找到西庇。站在身后的西庇,已经从希里花斯消失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