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良品-

我会删除我不喜欢的回复,会拉黑我不喜欢的人。这儿就是发我所看、所想、所思,不管合不合你认为的真理、客观,你的全知全能。

没有新诗就没有“五四”(节选)

亚里士多德的时代和孔子的时代差不多,是轴心时代。他对诗的基本定义,到今天还是经典。文学的基本特性是虚构,那么虚构是否就是不真实?不真实的东西有什么意义呢?

亚里士多德说了,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诗是写可能发生的事情。因此,诗比历史更哲学,更能反映事物的本质。这个定义非常深刻。电影字幕常常写“本故事纯属虚构”,可为什么虚构的故事令人感动落泪?因为这“假”的故事可能真实发生。新闻、历史已经真实地发生在别人身上,文学里的故事却可能发生在你我身上。所以,诗和历史一样重要、一样久远。诗的本质,诗和真实及历史的关系,这是西方人的着重点。诗在人心、社会中的功能作用,是中国人的着重点。

评论

热度(4)